IMG_0339.JPG

哈哈哈先解釋一下標題,「Ne me casse pas les couilles」就是別來煩我、別盧小的意思。字面上的意思是Don't break my balls。什麼東西很煩就是 XXX me casse les couilles。這句是髒話所以要小心使用喔,我有提醒你了。

法文的我是je,但是放在受詞的位置要換成me。在句子中的位置不一樣,人稱代名詞就要換成不同的形態。這篇文章就是法文人稱代名詞、中性代名詞的使用手冊。看完這篇就可以懂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歌詞裡面那兩句法文的文法喔哈哈哈哈

 

 

I. 主格人稱代名詞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je, j'  nous
 第二人稱  tu  vous
 第三人稱 陽性  il  ils
陰性  elle  elles
不定  on  

縮寫 j' 用在接續的動詞是母音開頭或h muet時

法語的主語不能省略,因為口語無法分辨動詞語尾的人稱。

 

1. 第三人稱 il / ils / elle / elles

英文通常用it代指物,he / she 代指人。在法文裡面,陽性的物品用 il 代替,陰性物品用 elle 代替。ils 代指多個陽性或混和性別的人或物,全部為陰性時才用 elles。

Où est la voiture ? ─ Elle est à coté du parc.
(車子在哪裡 ?它在公園旁邊)

Marie et Pierre Curie, ils sont les pionniers de l'étude des radiations.
(瑪麗與皮耶爾居禮他們是放射性研究的先驅)

 

2. vous 可以當第二人稱尊敬型「您」,比較正式、禮貌

Quel forfait choisissez-vous ?
(您決定要哪個方案呢)

 

3. on 的用法

❶ 指「我們」,在口語中取代nous。這個很重要,因為口語中講nous會覺得太正式了,但除了主格都還是要用nous。

On s'est bien amusé.
(我們玩得很開心)

On fait un gâteau à l'aveugle.
(我們矇眼做蛋糕)

❷ 指「大家」,英文的 people, they, we

Au japon, on consomme beaucoup de riz.
(在日本,大家吃很多米)

On ne peut pas nager ici.
(這裡不能游泳)

❸ 不特定的人 one, someone

On frappe à la porte.
(有人在敲門)

在比較正式的語言中,si / que / où 後面會使用 l'on

 

4. 非人的 il

il 有時並不是指特定人,而是一個虛主詞,類似英文的虛主詞it

❶ 表達天氣、時間

Il fait chaud aujourd'hui.
(今天天氣很熱)

Il pleut.
(下雨了)

Il est vingt-et-une heures.
(現在晚上九點)

 

❷ 表達存在、有無

Il y a des bureaux de poste ouverts aujourd'hui ?
(今天有郵局開門嗎)

 

❸ 構成虛主詞句型,類似英文的 It ... that

Il est important que tu ne laisses pas les enfants faire des conneries.
(不讓孩子做蠢事很重要)

 

❹ 慣用詞組

Il faut remmettre les devoirs avant jeudi.
(星期四之前必須交作業)

 

II. 直接受格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me, m'  nous
 第二人稱  te, t'  vous
 第三人稱 陽性  le, l'  les
陰性  la, l'

代替直接受詞,也就是動作的直接接受者。注意:法文的代名詞順序在動詞之前

J'ai mangé les biscuits. → Je les ai mangés. 
(我吃了那些餅乾 → 我吃了它們) 

La lettre, tu l'a reçue ?
(那封信你收到了嗎)

 

直接受格可以跟 voilà / voici 一起使用

N'oublie pas la clés de la voiture ! La voilà.
(別忘記車鑰匙!在這。)

 

III. 間接受格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me, m'  nous
 第二人稱  te, t'  vous
 第三人稱  lui  leur

間接受詞是動作間接的對象,通常前面會有à

Je donne les clés à Rosie. → Je lui donne les clés. 
(我把鑰匙給羅西 → 我給她鑰匙)

Je présente une amie à Luc. → Je lui présente une amie. 
(我介紹一位朋友給呂克 → 我向他介紹一位朋友)

 

 

當直接受詞是身體部位時,身體的主人是間接受詞

Il me touche les seins.
(他摸我胸部) 

Il faut te laver les mains plus souvent pour diminuer la transmission du coronavirus.
(你必須多洗手才能減少冠狀病毒的傳播)

Ça me casse les couilles.
(那他媽超討厭)

 

IV. 反身代名詞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me, m'  nous
 第二人稱  te, t'  vous
 第三人稱  se, s' 

動作的受詞與主詞相同時

Il s'appelle Julien.
(他叫做朱利安) → 直譯是他叫自己為朱利安

Je me casse.
(我要閃人了)

 

複數時可以解釋為彼此、互相

Tu sais qu'on s'aime trop.
(你知道我們很相愛)

 

V. 強調型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moi  nous
 第二人稱  toi  vous
 第三人稱 陽性  lui  eux
陰性  elle  elles
不定  soi  

1. 用來強調

Eux, ils connaissent bien Amsterdam.
(他們對阿姆斯特丹很熟)

Les voisins en bas, eux, ne sont pas gentils.
(樓下的鄰居他們不是很友善)

 

2.與 et, ou, ni 一起使用

Carla et moi, on va devenir parents.
(卡拉和我即將要當爸媽)

Ni lui ni moi ne se préparent à l'examen.
(他跟我都沒準備考試)

moi 跟其他人稱一起使用時,必須擺在最後面

 

3. 單獨使用,非完整句子

Quelqu'un voudrait du café ?  ─ Moi. Et toi
(有人要喝咖啡嗎?我。你呢?)

Qui a cassé mon verre ?  ─ Pas moi.  ─ Moi non plus.
(誰打破我的杯子?不是我。也不是我。)

 

4. 介係詞後

Ne partez pas sans moi.
(不要丟下我離開)

Entre nous, il y a plus rien.
(我們之間什麼都沒有了)

 

5. 當補語時

C'est toi qui a commencé ces conneries.
(這些爛事是你開始的)

Si j'étais elle, je profiterais cette chance et accepterais ce travail à Stockholm.
(如果我是她,我會利用這個機會,接受那份在斯德哥爾摩的工作)

 

6. 有些動詞搭配的 à 是不能省略的,不能用間接受格代名詞代替,必須用 à+強調型

Je pense à mes amis. (我想著我朋友) 
→ Je leur pense. ❌ 
→ je pense à eux. ✔️

 

6.肯定命令式

Calmez-vous, s'il vous plaît.
(請冷靜)

Assieds-toi !
(坐下)

 

7. 接-même(s)強調「...自己」

Ils ne pense qu'à eux-mêmes.
(他們只想著自己)

Juliette a écrit elle-même cette chanson. 
(茱麗葉她自己寫了這首歌)

 

soi 用在非特定人的自己,類似英文的oneself

On reste chez soi pendant la pandémie.
(在傳染病大流行期間,人們待在自己家中)

 

其他soi衍伸的詞彙

soi-disant  字面上是自己說的,有名不符實、諷刺的成分。la soi-disant réforme (所謂的改革)

aller de soi  指顯然的,當然的。La réponse va de soi. (這個回覆很明顯了)

 

VI. 中性代詞

le

代替前面提過的句子或表語。它在這裡是中性的,也不會有任何文法變化。

Je pourrais construire un graphique s'il le faut.
(我能製作一張圖表,如果需要的話) 其中 le = construire un graphique

Caroline va démissionner. ─ Comment tu l'as appris ?
(卡洛琳要辭職了。你怎麼知道的?) 其中 l' = qu'elle va démissionner

 remarque  口語中常使用 ça 代替 le 的功能,但必須擺在動詞後面:Comment t'as appris ça ?

 

Le girl group Little Mix est populaire au Royaume-Uni, mais il ne l'est pas trop aux États-Unis.
(女團Little Mix在英國很紅,但在美國還好) 其中 l' = populaire

Je suis vraiment content aujourd'hui. Je ne l'ai pas été depuis longtemps.
(今天我很開心,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了) 其中 l' = content

le 代替表語的用法比較正式,口語比較少見

 

en

en 代替 de 引導的詞組

La pizza est très délicieuse, j'en ai mangé beaucoup. 
(那披薩很好吃,我吃了很多) en = de la pizza

T'as 20 centimes ? Non, j'en ai pas.
(你有20分錢嗎?我沒有)  en = de 20 centimes

 

與數量詞搭配

J'ai trois enfants. ─ J'en ai quatre.
(我有三個小孩。我有四個)

👉🏻 這句翻成英文就是 I have four of them 只是英文可以省略of them,法文必須用en代替不能省略

 

如果是 de + 動詞不定式則用 le 代替

Elle a demandé à Monica d'améliorer le projet. → Elle le lui a demandé. 
(她要求莫妮卡改善這個草案)

 

y

y 代替地方或 à 引導的詞組

Je connais ce magasin. J'y étais hier.
(我知道這家店,我昨天來過)  y = dans ce magasin

J'adore Londres. J'y ai étudié pendant trois ans.
(我喜歡倫敦。我在那裡唸了三年書) y = à Londres

On y va. 
(走吧)  這裡的 y 暗示某些地點,並沒有特別指涉哪個地點

Tu ne veux pas vraiment convertir cette bonne idée en une application ? Penses-y !
(你真的不把這個好想法變成應用程式嗎?想想吧)  

法文的想是 penser à + 物或動詞,在這邊 penser à convertir cette bonne idée en une application 用代名詞簡化為 y penser。如果受詞是人的話不能用y,必須寫出 à + 強調型,像 Je pense à toi.

 

中性代名詞的省略

一些後面接不定式的動詞可以省略受詞。這類動詞還有 accepter, arrêter, apprendre, commencer, continuer, essayer, finir, oser, oublier, pouvoir, refuser, réussir, savoir 等

Tu sais nager ? ─ Oui, je sais.
(你會游泳嗎?我會)

或者也可以再重複一次動詞:Oui, je sais nager. 

Je suis au travail. Quand je fini, je te rappelle.
(我在工作。等我結束再打給你)

 

aimer, détester, trouver 等動詞與 ça 一起用

Le film, c'était comment ? ─ Magnifique. J'aime ça.
(這部電影怎麼樣?夭壽讚,我喜歡)

Je ne vais jamais dans un bar. Je trouve ça ennuyeux.
(我從來不去酒吧。我覺得很無聊)

 

 

中性代詞 en y 比較難,因為中文在這些情境下常常是直接省略受詞,但是法文除了特殊情況不能省略主詞-動詞-受詞任何一個,必須用代名詞替換。

 

 

接下來把上面提到的整理成一個表格

人稱 主格 直接受格 間接受格 反身 強調型 所有格 位置格
單數 第一人稱 je, j' me, m' moi    
第二人稱  tu te, t' toi
第三人稱 陽性 il le, l' lui se, s' lui en y
陰性 elle la, l' elle
不定 on   soi    
複數 第一人稱 nous
第二人稱 vous
第三人稱 陽性 ils les leur se, s' eux en y
陰性 elles elles

 

 

VII. 代名詞的順序

    1 2 3 4 5    
主詞

(ne)

 me
te
nous
vous
se

le
la
les
lui
leur
y en  動詞 (pas)

第一組與第三組不能一起使用,第三組與第四組不能一起使用

 

第一組與第三組要一起使用時,必須把間接受詞改為à+強調型

Je vous présente à leur.
(我向他們介紹您)

 

除了 il y en a 這句之外,y / en 不一起使用

J'ai mis des pomme dans le frigo. (我把蘋果放在冰箱)
 → J'y ai mis des pommes.
 → J'en ai mis dans le frigo.

 

否定句時用 ne...pas 把代名詞+動詞包住

Je ne le lui demande pas.
(我沒要求他做這個)

 

 

動詞與代名詞的順序

❶ 複合時態時,代名詞放在助動詞(être、avoir)前,其他動詞放最後

主詞

(ne)

 me
te
nous
vous
se

le
la
les
lui
leur
y en

 助動詞
être
avoir

(pas) 動詞2

J'ai trouvé des cartes postales très sympa quand j'étais en Bulgarie. Je lui en ai envoyé une.
(我在保加利亞的時候發現很不錯的明信片。我寄給他一張。)

 

❷ 有兩個以上的動詞時,代名詞放在它接受的動作前

J'ai un gateau. Tu veux le manger maintenant ?
(我有一個蛋糕。你現在要吃嗎?)

C'est toi qui a raison. Je vais me disputer avec eux.
(你才是對的。我要去跟他們理論)

 

❸ faire, laisser, envoyer 等使役動詞+不定式時,直接受詞放在使役動詞前

On les laisse sortir de l'hôtel après quatorze jours de quarantaine obligatoire.
(在十四天的強制檢疫之後,他們就可以從旅館出來)

Tu me fait rire toujours.
(你總是會逗我笑)

 

❹ écouter, entendre, regarder, sentir, voir 等感官動詞+不定式時,直接詞放在感官動詞前

Tu aimes Emma Stone ? Oui, c'est un plaisir de la regarder jouer.
(你喜歡艾瑪史東嗎?喜歡,看她演戲是一種享受)

 

 

VIII. 命令式中的代名詞

1. 肯定 : 第三人稱以外的代名詞使用強調型,在拼寫時第一個動詞和受詞間需用連字符連接。順序如下

  1 2

 動詞

le
la
les
moi
toi

lui
nous
vous
leur

Regardez-moi.
(看我)

Oublie-le.
(忘記他)

Prouve-le-nous.
(證明給我們看)

Laisse-moi te faire plaisir.
(讓我給你歡愉)

Va te faire foutre.
(去死吧) → te 並非主要動詞aller的受詞,而是第二個動詞的受詞,所以不用依照上面的順序

 

 

 

en 的搭配

  1 2

 動詞

m'
t'

lui
nous
vous
leur
en

Donne-m'en.
(給我一些)

Apporte-nous-en.
(帶一些給我們)

 

y 的搭配 (較少見)

  1 2

 動詞

m'
t'

l'
nous
vous
les
y

Emmène-les-y.
(帶他們去吧)

Amène-l'y.
(帶他過來)

 

2. 否定 : 依照原本的順序

Ne l'écoute pas.
(別聽他的)

Ne le leur dites pas.
(別跟他們說這件事)

 

 

不知道我解釋的是否還是太複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