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61.jpg

前面的申請流程和課金給英國政府不算什麼(我去的時候大概50000元,現在甚至要77000),抵達之後才是困難重重的開始,adulting 🥲

希望這篇文章有一點點的參考價值提供給各位英國新手

 

點選連結可以跳到該主題

👉🏻 領BRP、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 開通Wise(轉資金到英國)

👉🏻 銀行帳戶

👉🏻 註冊GP

👉🏻 申請Railcard

👉🏻 找房子

 

 

 

  到郵局領BRP  

簽證中心的包裹裡面除了貼好簽證的護照,還有一封BRP的領取信。上面的地址是當初線上申請時樣我們選的郵局,帶著信和護照到郵局領取BRP就可以了!

BRP就等於在英國的身份證,在英國要辦事情都會需要這份證件,去夜店、買酒時可以作為證件,不需要帶著護照。之後如果出入境都要一起帶著連同護照給移民官查驗。

 

 

  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I) number  

在英國工作必須提供 NI number,建議一拿到BRP就可以開始申請了,因為等待審核會需要一段時間。

線上申請就可以👉🏻 NI number 申請網址

Screen Shot 2022-03-02 at 09.37.41.png

因為申請流程真的很簡單,我就不詳細列出每個步驟了,只要填完問卷、拍照上傳完就結束了。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letter.jpg

接下來會收到 Department for Work and Pension 的信,上面會寫你的 NI number,這封信務必要收好。我自己的經驗是申請後約一個星期就收到信了。

 

 

 

 

  開通Wise  

基本上剛來英國的時候我所有的消費都是刷台灣的信用卡。但如果你要繳房租卻還沒領到英國的第一份薪水時,這時候就

強烈!建議!大家開一個Wise帳戶!

IMG_1460.jpg

如果你要把資金移動到英國,Wise是我最推薦轉錢的方式。如果在台灣先換英鎊現金會被收一筆手續費,用國際SWIFT轉帳可能會產生匯損跟更多手續費,用Wise轉錢除了新戶免手續費,而且還可以用信用卡刷卡的方式把錢直接存到英國Wise帳戶,比使用SWIFT更快到。

拿到BRP之後就可以開始申請了。申請成功之後等於直接有了一個英國帳戶,有sort code和account number,與其他英國帳戶之間轉錢都是免手續費的。但是如果要申請卡片來使用的話他們會收£7,所以日常消費用的帳戶可以選擇其他免費的銀行。

 

👉🏻 我的Wise推薦連結

使用我的連結各位就可以免手續費轉錢到英國(上限£500)。超過的部分會收取手續費,但手續費也很透明,轉帳前會計算給你看(約0.2%-0.3%)。也就是說可以用刷卡方式無痛轉錢到英國!第一次要審核可能要一到兩天的時間,但我試過第二次之後刷卡完錢都是馬上入帳。使用台灣的卡你的銀行會收取1.5%的手續費,但如果使用海外回饋高的卡就賺回來了。

 

 

 

  銀行帳戶  

  • 純網銀

英國蔚為金融科技大國,純網銀非常方便。直接在app上就可以開戶,兩三天後就可以收到卡片,實際上是可以完全不用開傳統實體銀行的。純網銀在app的功能和界面也做得非常完善,即時轉帳、換匯、即時交易明細、拆帳、記帳等。純網銀還有很大的優勢就是海外消費免手續費,傳統銀行的卡片刷非英鎊的貨幣通常會被收高額的手續費。

 

Monzo

510EC42C-EB8F-4951-AE06-A15B551410F8_1_201_a.jpeg

我在倫敦看到高比例的人有這張珊瑚色的Monzo卡,就知道它非常受歡迎。我開戶完之後隔天早上就在信箱看到我的信了,速度快到傻眼!

Monzo的基本珊瑚色卡片是免費的,另外非英鎊交易的匯率是Mastercard公告匯率,沒有額外費用是不是很棒!而且通常Mastercard的匯率比Visa又再好一點,我今年在挪威和荷蘭旅遊主要都是刷Monzo。但如果你喜歡在低點買進,並持有外幣的話,很抱歉Monzo沒有這項功能。另外它無法直接刷卡儲值,如果要把台灣的資金轉進去建議使用Wise。

👉🏻 加入Monzo (開戶並完成一筆消費,你我都可以獲得£5的bonus)

Chase

英國打工度假 抵達之後的待辦事項:申請NI、銀行帳戶、如何轉

JP Morgan 集團的 Chase 在英國沒有實體分行,所以有點類似純網銀。目前 Chase debit card 是最適合日常消費使用的卡,因為他們提供消費1%的現金回饋。是全英國最高!Chase 卡在海外消費也不收手續費,匯率也是 MasterCard 牌告匯率,還可以再賺1%回饋。如果要在國外花英鎊很適合使用。

缺點是開戶需要地址證明,所以你無法到英國就馬上開 Chase 帳戶。另外 app 轉帳等等的功能也沒有 Monzo 等純網銀 app 方便。

👉🏻 加入 Chase

 

由於這篇不是銀行介紹,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其他作者的文章

英國/歐洲旅遊必備銀行卡-搶破頭的 Monzo Card 【附申請教學】

2022 歐洲必備神卡 REVOLUT 申請教學 : 省下跨國提款手續費,以即時匯率自由匯兌

 

  • 傳統銀行

在英國開傳統銀行帳戶大部分會要求身分證明和地址證明。地址證明包括稅單、水電帳單、跟大型仲介租屋的合約等,剛到英國的人不會有這些東西,如果你是跟私人房東租屋或合租也沒有這份證明。這時候政府的NI信就派上用場了,有的銀行會接受NI信作為地址證明。(但我最後是沒用到地址證明)以下是我在Lloys Bank Edgware Branch的開戶經歷:

 

Lloys Bank (每年送6張免費電影票)

我先在線上填好資料送出後拿到Reference number,再直接到分行請他們幫我完成開戶,大約10分鐘就完成了,沒有看我的地址證明而且不需要預約。他們的行員都很親切,幫我辦開戶的專員還有跟我小聊一下來英國多久、自己一個人嗎。我正要問地址證明的時候,專員說「Don't worry. We're gonna sort this out.」天啊好久沒聽到這麼好聽的一句話,literally music to my ear 服務比某些台灣的銀行還讓我滿意!

一般帳戶是不需要帳管費的,我選擇的是Club Lloyds方案(每個月收£3的費用,但只要每個月有超過£1,500進來這筆費用會退給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年度優惠,我選擇每年6張電影票,其他還有免費雜誌、免費線上影音租借等。其他還有合作通路刷卡現金回饋、最高1.5%利息等優惠。

英國的帳戶有透支(overdraft)服務,帳戶錢不夠還是可以繼續刷卡,但要小心沒有趕快補錢進去銀行會收取高額利息還會影響信用評分。

 

 

 

 

  註冊GP  

辦簽證的時候我們繳的移民健康税就是NHS的費用。NHS是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所提供大部分醫療服務都是免費的,牙科驗光科會收費。

General Practitioner (GP) 角色類似台灣的家庭醫師,一般看病、拿處方都要找GP。在英國看醫生基本上都要找自己的GP,而且除了急症大部分都要預約。

 

Find a GP (英格蘭)

輸入postcode之後就會跳出離你最近的診所,再看上面診所網站的註冊方法(關鍵字:registration)。可以先上google看看診所的評價再決定要選哪一家。

BB013A9C-0350-474D-9F87-7EC580B0DECE_1_201_a.jpeg

註冊需要護照、BRP、地址證明(例如銀行對帳單)等。因為每家診所有特定的服務範圍(catchment area),所以必須要提供你的地址。每家診所註冊方式不一樣,有些要你填google表單,有些要寄email給他們。

IMG_5085.jpg

註冊成功之後會收到診所的信,上面會有你的NHS號碼

如果你居住在其他國家,可以在下面的網站尋找GP

 

 

  申請Railcard  

Railcard我補充在後面,因為你沒有買也沒關係,但有了會更好哈哈哈哈!

IMG_1986.PNG

大家都知道英國國鐵跟倫敦地鐵都很貴,Railcard 是可以幫你省下大筆開銷的好東西。一年只要£30,在指定時間搭車可以享有1/3的折扣,隨便搭個幾次就回本了!

Railcard有很多種,我的是26-30歲 Railcard。對住倫敦的人來講它最好用的地方就是搭地鐵的折扣:週末、假日、平日離峰時段搭地鐵享有1/3的折扣,假設原本直接刷卡一個月的交通費要150,使用 Railcard 優惠就變成100。幹直接省50,可以買兩張特價廉航機票了!

要解鎖這項優惠首先要買一張 Oyster card(2023年的價格是£7),之後去倫敦的火車站或地鐵站的站務員說你要把 Railcard 加到你的 Oyster card 上,之後每次刷卡進出站都是折扣之後的票價了。

新用戶透過 Top Cash Back 導購從 Trainline 購買 Railcard 最多有31.5%的現金回饋!上面還有很多其他的網購優惠,累積的現金回饋可以提領到你的銀行帳戶,既然是都要花的錢拿一點回饋回來也不錯。

 

 

 

 

  找房子  

其實找房子是最困難的事,適合開一篇專門的文章說明,所以在這裡先說我自己是怎麼找到的。我是在SpareRoom上面找的現在住的房子,更精確來說是我在上面看到的房子租出去了,但管理房子的仲介介紹給我另一間,我才找到現在住的公寓。如果不堅持一定要完全屬於自己的房子,和人合租可以省下很多錢。(倫敦基層勞工的薪水甚至只能負擔合租的房租)SpareRoom很棒的是它還有Buddy Up的功能,可以幫你找到喜歡的室友再一起租一間房子。

4A31B12F-05F8-40ED-8849-CC46B7F7A3CE_1_201_a.jpeg

  • 搜尋時可以輸入地名、車站名或postcode,我先隨便打一個倫敦市中心的postcode WC1

 

英國打工度假 抵達之後的待辦事項:申請NI、銀行帳戶、如何轉

  • 旁邊有很多好用的 filter,例如我可以設定搜尋的範圍、房租上限,往下滑還有更多選擇像是有沒有寵物、LGBT室友等等。右邊會顯示一些鄰近的區域,當你在這個區域找不到喜歡的房子可以選擇這些區域看看。

 

其他注意事項

  • 在英國租屋網站常會看到pw、pcm等術語。pw就是每週的意思,pcm 是 per calendar month 的意思,如果你的租金是900pcm那就代表一個月的租金是900,不管這個月的天數有多少。
  • 注意租金是否含bills,英國的bills除了基本的水電之外還有 council tax,council tax 是地方政府收來作為一些服務的費用,像是垃圾清運、道路維護等等。
  • 英格蘭法律規定押金上限是5或6週的租金(年租金未達£50,000,押金不能超過5週租金,年租金£50,000以上押金不能超過6週租金),而且押金必須由第三方機構代為保管。
  • 有時候如果沒有工作或沒有擔保,房東或仲介會要求預繳租金才租給你(可能是一次繳半年)
  • 英國政府網站上可以花£3查詢產權所有人等房屋資訊
  • 沒有實際看房之前不要付任何的費用,付款方式絕大多數都用銀行轉帳,避免現金和其他沒聽過的方式

 

 

 

arrow
arrow

    果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